鱼 - 陈绮贞

自由,一个有些陈旧的命题。

 

人常言自由,皆言追求自由而不可得,实际上除了自由,我们还有一样东西逃不开。


那就是依赖。记得约翰列侬写过一首歌的草稿,后来被他的三基友整合成了一首正式的歌曲,就是free as a bird。歌曲探讨的,正是披头士成员对于解散后的独立生活、对彼此的念念不忘的反思,真诚而伤感。


城市,也是一个钱钟书的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但现状是,很多离开家乡来到大都市打拼的人,都已经出不来回不去了,他们从异乡人转变成为把他乡当故乡的人。


说明城市有一种磁力,把人拉住。这种磁力体现在方方面面,更好的公共基础设施,更全面的服务,更多的物质空间,更多的情感邂逅。。。它们一样可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知不觉改变着你的心态。


这,就是城市的魔力,是我们对它的依赖。


自由与依赖,一对孪生兄弟,你的选择是什么?你的倾向是什么?你真的审视了自己内心的需要吗?


我坐在椅子上 看日出复活

我坐在夕阳里 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叶子 让它代替我

观察离开后的变化

 

曾经狂奔舞蹈贪婪的说话

随着冷的湿的心腐化

带不走的丢不掉的

让大雨侵蚀吧

让他推向我在边界

奋不顾身挣扎

如果有一个怀抱勇敢

不计代价

别让我飞 将我温柔豢养

 

我坐在椅子上 看日出复活

我坐在夕阳里 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叶子 让它代替我

观察离开后的变化

 

曾经狂奔舞蹈贪婪的说话

随着冷的湿的心腐化

带不走的留不下的

我全都交付他

让他捧着我在手掌

自由自在挥洒

如果有一个世界浑浊

的不像话

原谅我飞 曾经眷恋太阳

 

带不走的丢不掉的

让大雨侵蚀吧

让他推向我在边界

奋不顾身挣扎

如果有一个世界浑浊

的不像话

我会疯狂的爱上

带不走的留不下的

我全都交付他

让他捧着我在手掌

自由自在挥洒

如果有一个怀抱勇敢

不计代价

别让我飞 将我温柔豢养

原谅我飞 曾经眷恋太阳

评论
热度(2)

© 梦之延续 | Powered by LOFTER